光阴有限 暂时存放

【凯歌】时光倒流二十年(三)


#不要被标题误导 没有人穿越
#记忆重返十七岁的狗血失忆梗 本章夹带私货
#这几天学校被查水表了不让上晚自习 我尽量保持更新
#前文走底部tag 谢谢喜欢。

(三)

如果你在愚人节第二天的早上,被一个素昧平生的人告知自己正在二十年之后的世界,你是否会嗤之以鼻,觉得这不过是一个顽劣而且迟到的玩笑呢?
胡歌觉得这个世界可能都和自己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,强行塞给了他一份盛大的愚人节礼物,命令他愉快地收下。
逼着自己清醒过来,他不由分说地抢过遥控器:新闻频道正在播送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的新闻,造型前卫奇特的体育场馆已经拔地而起,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一切进入倒计时阶段;继续换台,娱乐频道的气氛反常地肃穆,原来此时正在播出昨天张国荣去世十七周年,各地歌迷自发组织的纪念活动,《风继续吹》的背景旋律轻轻地吟唱着,他却怔住了,握着遥控器的手慢慢放下,一言不发地注视着屏幕里大片的鲜花、蜡烛、人群,一句话也没说,直到主持人转向下一个话题——“下面,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好久不见的胡歌,三年前他选择赴美留学沉淀自己,如今学成归来,这三年的留学生活,他有什么样的体验和感受,接下来又有什么样的规划和安排呢?让我们一起来看。”
猝不及防被点名,胡歌还以为是同名同姓,心想,没想到,还有和我同名的名人?
当自己的脸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,他坐直了身子,不自觉地睁大了眼睛,像一只第一次照镜子的小猫一样,不可思议又恐惧不已地看向电视中的自己。
“胡歌”显然对这种场合驾轻就熟,对记者抛来的刁钻问题,都以一手好太极一一轻松化解,还能适当地幽默一下,胡歌简直对这其中成熟巧妙的说话艺术叹为观止。
记者问:“那么,接下来你是打算以演戏为主,还是不再演戏,专心做导演?因为我们知道你读的是导演系,会舍不得演员这个行业吗?”
“胡歌”想了想,回答道:“我的想法是以导演为主,因为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,我一定会去完成这个梦想;嗯……但是演戏,也是我热爱的工作,演员,永远都是我热爱的职业,所以如果你让我放弃我一定舍不得,哈哈,但是可能在今后不得不要减少胡歌作为演员的身份啦——不过先说好了啊,我是可以自导自演的对吗?这样我还可以省下演员片酬,哈哈。”
记者狡黠地提问道:“这些年你身边的好友,袁弘啊,霍建华啊,刘诗诗,林依晨,他们先后都抱上了孩子,现在都做孩子爸妈了;你看像唐嫣,安以轩她们也都结婚了,大家也都很关心你的感情生活——这三年在美国读书,应该会有更多个人的时间了?”
“胡歌”同样回以狡黠的一笑:“我读书这件事情,是很严肃的,啊,我虽然不算好学生但是也不早恋呀!”他又叹一口气,“我一直都看的是他们晒的照片,还没自己抱过孩子呢,唉还挺遗憾的,这次回来了一定要补上的。”
记者急忙反驳:“胡歌老师您不算早恋呀!”
“胡歌”弯了弯眼角,撑着下巴饶有兴趣地看着女记者,又装出一点可怜巴巴的样子:“你是说我年纪不小了,已经不年轻了,不能早恋了吗?”
记者无言以对,光荣败北,回合结束。
胡歌的思绪完全被旁边王凯能掀翻屋顶的笑声打断了。他对着天花板翻了个白眼,心想这人还真是没心没肺,估计天塌下来能当被子盖。
奥运会已经从南半球的悉尼,挪到了北半球的东京;
风光无限的张国荣,已经去世十七年;
而二十年后的自己……居然成了演员?还是看起来有点破名气的那种?身边的朋友都已经结婚生子,只剩下他一个孤家寡人,全世界都在催他恋爱结婚?
岁月神偷啊。电视里的那个人,居然还在臭不要脸的称自己还是可以早恋的年纪,明明我才是好吗?胡歌气愤地想。
然而想想也是,在可以算是“早恋”的岁月里,他也没来得及早恋过。
还有,为什么自己说话有这么多套路啊?他不满地腹诽道,难道做明星都要这么弯弯绕绕的吗?
王凯笑得眼泪都快出来了,根本没注意到这边胡歌已经转了九曲十八弯的小心思。他觉得胡歌跟记者耍花招的时候,眼睛里面闪烁的狡猾的小光芒简直太好玩了,怎么能那么好玩呢?
这时候才发现,他有点儿想胡歌了。对于现在面前这个“胡歌”,他其实有点束手无策。
他转向胡歌:“你还好吗?要不我还是送你回家吧?”他想,胡歌在父母身边,也许才是最合适的安排。和自己一个陌生人待在一起,算是什么?
胡歌沉默着摇摇头。
“为什么?”
“我不敢看他们现在的样子……二十年,几乎可以让一个人变成另一个人了。我现在不敢去看我爸妈他们,你让我缓几天好吗?”
王凯的目光柔软下来。“好,我听你的。”
他的胡歌,果然永远都是那个天真温柔的小孩。
“王凯,我……现在的我,是个演员,对吧?”
王凯点头。“对啊。”
“那你呢?我们是怎么认识的?”
王凯笑了:“我也是演员。我们是拍戏认识的,就这么简单。”
胡歌不依不饶:“拍什么戏?哪年拍的?”
王凯下意识伸出爪子揉了揉对方的头发:“行了小祖宗,别着急,以后慢慢告诉你。”
……揉完才发现,对方好像有点不开心自己这样的举动,身体微微颤抖了一下。
“呃……对不起,我我我……我只是顺手啊,你不喜欢,我以后不会了,那个……”
胡歌咬了咬嘴唇,用清澈无比、王凯根本无法拒绝的眼神直直看着王凯:“没事的。但是……这有什么不能说的呢?”
王凯没法向他解释。他明知道即使自己说了胡歌也不会有什么感想,顶多就是点点头,“哦”一声;但是他就是说不出口。
也许正是因为他再也不会有什么感想了,王凯才不敢提起。
他们初遇那天的小雪他不记得了,阿苏和景琰他也不记得了。他不记得大珍珠,也不会记得榛子酥。那些渺小破旧的前尘往事他视若珍宝,可在此刻的胡歌看来,也许仅仅是一段别人布满尘埃的故事。
他们的日子还长,他总会有机会向他慢慢讲。
他以前总是想,如果有一天他们俩老了,变得开始忘事了。先从最近的事情开始丢三落四,然后把那些再往前最最重要绝对不能忘记的事情逐一都忘记了,他们该如何是好?总要有人记得,于是他想,也许有一天,要把这一生拍成一部电影,从纷飞的大雪,拍到繁华的灯火,从拥挤的人潮,拍到静谧的山野。摇转镜头,场景转换,最后慢慢拉远,只剩下大海面前,两个老人依偎着彼此的身影。唱一首情歌放在片尾,这样回忆就足以浪漫而悠远。
然而皱纹还没有布满脸颊,白发还没有代替黑发,他就要追忆前半生的似水年华。
没想到,胡歌接下来问了一个更加直截了当的问题,犹如一把刀,直直地冲他心口上来了那么一下。
“好吧,你不想说,我不问就是了。”胡歌安静地看向他,“但是,我……我想知道,我和你之间……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评论(18)
热度(25)

© 择非 | Powered by LOFTER